•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我校教师参研、主编的《中国语言资源集•海南(汉语方言)》出版

近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省汉语方言调查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资源集·海南(汉语方言)》由南方出版社出版我校学报编辑部副编审王旭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王彩两位教师参研王旭东担任分卷主编。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立项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分省编写的《中国语言资源集》是该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语言资源集·海南(汉语方言)》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海南汉语方言调查2016年至2020年5年间的调查成果。全书分为《语音、词汇卷》和《语法与口头文化卷》,汇集全岛海口、澄迈、定安、屯昌、文昌、琼海、万宁、三亚、乐东、东方、五指山等11处海南闽语调查点的调查成果,内容涵盖语音、词汇、语法和口头文化。其中包括:各处方言的声韵调系统及音系、音变说明;1000个常用单字、1200条常用词语及50条常用语法例句在11处方言的语音、用字及表达的对照;以及各调查点方言的歌谣、戏剧、俗谚、故事等口头文化语料。我校教师王旭东和王彩分别主持了三亚和五指山两个点的汉语方言调查。

 


据悉本书是首部关于海南闽语的多点汇集式调查报告,是目前所见最全面的海南闽语调查成果。全书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海南省教育厅指导,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统筹,海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冯法强和我校学报编辑部副编审王旭东共同主编。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