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思政名师】张燕:做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教育事业的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如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指示要求,发挥好思政课教师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成为思政课教师的首要责任。

张燕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立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的教育大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教育的历史责任是“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是必须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有用人才”

恪守和实现“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和使命,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做到:政治要强,人格要正。坚定的政治立场端正的人格品质包括: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恒久坚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拥护、对国家、党和人民的赤诚热爱、对学生的诚挚关怀、对工作的敬业和奉献、对自我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的精心锤炼。张燕坚持率先垂范,将师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志做学生成长的真正引路人。

 

 

 

立情感深厚又严格自律的教育大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问题要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张燕把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感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中,在日积月累的教学中熔铸教育大情怀。

结合当前的教学任务,张燕将讲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作为教学重点,将揭示科学社会主义五百年的进程中中国的贡献提炼各民族共创中华历史、新中国70年奋斗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作为引领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内容。为发扬这份浓厚的教育情怀,张燕始终“律心”“律言”“律行”坚持不懈培育良好理论素养、持之以恒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潜移默化培育学生理想信念滋养学生思想品格引导学生踏实进取

 

 

 

视野宽广又科学严谨的教育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同时“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发展较快,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在纷繁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面前,守护思政课这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意义尤为重大。

为守护好这块阵地,张燕视野宽广又科学严谨的教育大格局坚持上好思政课,踏实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在育人过程中,张燕注重引导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掌握科学严谨的思维方法,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中培养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学生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锤炼品格锻造信念储备知识积聚智慧提升能力,帮助学生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物简介:张燕,中共党员,吉林大学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法学博士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副教授,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三亚市理论宣讲团成员,曾获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青年思政课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亚洲必赢国际437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段柏慧 审核乔晓旭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